党政办公室_学校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法规 | 信息公开机构 | 信息公开年报 | 学校规范性文件 | 学校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10月31日 15:59  点击:[]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东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主要包括工作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内容。本报告所涉工作时间范围自2015101日起至20161015日止,所涉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起至20161015日止。

一、工作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将推进信息公开作为接受师生员工及社会监督、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来抓。一年来,学校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公开机制建设,不断优化公开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常规重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如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事项的安全,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同时,按照“上网事项不涉密,涉密事项不上网”的要求,学校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明确凡是由二级单位在本单位网站发布的信息公开事项由本单位负责保密审核,各单位在学校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的信息公开事项由宣传部负责保密审核,不明确事项由校保密办负责保密审核。以上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建立了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快捷导航。为便于校内外各界人士快捷了解学校相关信息,校信息公开办依据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在校园网首页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主动公开信息快捷导航,将23个大类应主动公开事项所对应的二级网站或网页的网络链接地址,分门别类加以列出;同时,校信息公开办定期督促相关二级责任单位,及时对应公开的事项加以定期更新、主动公开。快捷导航的建立,为校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学校相关信息提供了人性化便利服务。

第三,正式成立了校园新媒体联盟。为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无时不网、无处不网、无人不网”的新形势,牢牢把握网络舆论宣传阵地,学校与20163月正式成立了校园新媒体联盟。目前,校园新媒体联盟共有各级各类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近130个,这些新媒体平台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借助这些平台,各相关单位将学校的重大事件、重要政策及重点工作给予及时公开,为新时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本年度信息公开在做好常规重点事项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六轮处级干部竞聘等学校重点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年来,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学校积极通过校园网、新闻媒介、微信微博、学校文件、校报及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类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保送、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师资队伍结构及数量;专业及课程建设有关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学风建设年度报告等。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有关基本情况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10.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情况;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上述内容暨清单事项公开情况,参见公开信息快捷导航http://xinxigongkai.neau.edu.cn/info/1965/4347.htm

(二)公开的信息数量

通过校园网东农新闻网,发布相关学校重点工作信息575条;通过校园网学校公告专栏,公布相关学校信息公开事项762条;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及与其建立有效链接的二级网站及专题网站,公布相关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或解答网上在线咨询信息4 251条。通过国内重要报纸、电视台、电台及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1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236条;通过学校重大事项报告等形式向上级报送重要信息78条;通过黑龙江省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发布信息42条;通过学校文件主动公开信息511份;通过会议纪要主动公开信息173项;通过学校党委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答复处理相关问题97件。

本年度,学校共收到2件需受理答复的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一是关于学校为反对性别歧视而对2016年的校园招聘活动所采取的监督和处罚的措施;二是关于学校针对在校园招聘过程中遭受性别歧视的本校学生的救济措施。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减免情况。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思路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师生群众的希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相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主动、全面和及时,部分责任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平台渠道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落实。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责任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大相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特别是切实做好财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已有成功经验基础上,持之以恒做好招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切实加强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事项发布的时效性。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信息公开的支持促进作用,不断深化实践“互联网+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四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及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及工作要求,加强对各责任单位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力度。主动接受校内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建议,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东北农业大学

20161031

上一条:东北农业大学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东北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信息公开申请  

 

受理部门:东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受理时间:8:30-11:30,13:30-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东北农业大学主楼633室

通信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政编码:150030

联系电话:0451-55190251

传真号码:0451-55103336

电子邮箱:xxgk@neau.edu.cn

Copyright © 2015 - 2016 东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