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_学校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法规 | 信息公开机构 | 信息公开年报 | 学校规范性文件 | 学校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10月21日 14:50  点击:[]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东北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主要包括工作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内容。本报告所涉工作时间范围自2014101日起至20151015日止,所涉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91日起至20151015日止。

一、工作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将推进信息公开作为接受师生员工及社会监督、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来抓。一年来,学校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公开机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如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特别是《东北农业大学章程》核准颁布后,为配合章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深入开展,主动通过校园网、校报、“掌上东农”微信平台等途径,采取领导访谈、专家解读、章程知识问答等形式,对章程修订的背景、核准颁布的重要意义、新章程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重点公开,为营造“人人学习章程、人人知晓章程、人人遵守章程”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积极通过专题网站、新闻宣传等有效途径,切实加大了对“五项改革”“六大工程”政策举措及进展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学校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

第二,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创新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一是按照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基本完成了校园网站群系统建设。该网站群系统以校园门户网站为统领,采用统一技术标准,重构、互联了学校47个二级网站。特别是新改版后的校园门户网站,按照用户分类的原则,首次创新设计了“校外访客”“教职员工”“校内学生”三类模式,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每一模式主站页面均有不同的信息类别与其相对应。比如说,如选择“校外访客”模式,快速导航的首要位置就会显示“信息公开”专栏,与以往主站页面相比,更有针对性、更加便捷、也更具人性化。二是参照学校网站群系统建设的统一要求,完成了对“信息公开”专栏的改版工作。改版后的“信息公开”专栏,遵循“简洁、方便、及时”的原则,开设了“最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法规”“信息公开机构”“学校规范性文件”等栏目,与原有专栏相比,新专栏页面设计更为规范、美观,内容更新更为便捷、及时。三是正式开通了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及本科招生微信公众账号,启动了学校校园“新媒体联盟”的筹建工作,并正式启动了无线校园网建设项目。上述平台的构建完善,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更为快捷有力的技术平台支持,为校内外师生群众及时了解学校相关信息,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有效途径。

第三,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积极营造信息公开良好环境。特别是在学校20155月启动开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为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对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公开意识,学校明确要求凡是确定保留的文件,相关部门均要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将相关文件在“信息公开”专栏予以主动公开。这一举措的实行,一方面方便了校内外师生群众了解熟悉学校相关政策,监督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有效增强了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另外,学校还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作为省委巡视工作整改任务重点加以推进、纳入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统筹部署,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年来,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学校积极通过校园网、新闻媒介、学校文件、校报及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类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保送、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师资队伍结构及数量;专业及课程建设有关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学风建设年度报告等。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有关基本情况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10.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情况;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二)公开的信息数量

通过校园网东农新闻网,发布相关学校重点工作信息565条;通过校园网学校公告专栏,公布相关学校信息公开事项752条;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及与其建立有效链接的二级网站及专题网站,公布相关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或解答网上在线咨询信息4 156条。通过国内重要报纸、电视台、电台及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3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226条;通过学校重大事项报告等形式向上级报送重要信息98条;通过黑龙江省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发布信息52条;通过学校文件主动公开信息513份;通过会议纪要主动公开信息163项;通过学校党委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答复处理相关问题98件。

本年度,学校共收到1件需受理答复的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内容为学校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给予了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减免情况。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思路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师生群众的希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部分责任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对照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还存在着公开不够主动、全面和及时的情况;信息公开的平台渠道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落实。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责任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渠道。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丰富完善专栏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事项发布的时效性。积极推进校园“新媒体”联盟和无线校园网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信息公开的支持促进作用,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及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及工作要求,加强对各责任单位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力度。主动接受校内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建议,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条:东北农业大学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东北农业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信息公开申请  

 

受理部门:东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受理时间:8:30-11:30,13:30-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东北农业大学主楼633室

通信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政编码:150030

联系电话:0451-55190251

传真号码:0451-55103336

电子邮箱:xxgk@neau.edu.cn

Copyright © 2015 - 2016 东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150030